沉默子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最后一朵玫瑰【原创短篇小说】

01

“我们的这里的玫瑰,怎么都枯了……”


许夏欣看着眼前的玫瑰田,愣在原地。


玫县是坐落于偏远山区的小县城,原本住在这里的村民都是以种田为生,但由于近些年国家的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农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

 

玫县天气干旱寒冷,土壤里密布着砂砾,在低矮的山野的一旁,有一片花田,这片花田里种着的,便是玫瑰。

 

这并非是许夏欣初次来玫瑰田,自从20世纪末开始,这里的产业就从单纯的农业变成了销售业,而销售的,正是玫瑰。他们将玫瑰送到各大商家处,或是送往小城的花店,而近几年电商平台的发展,让更多的玫城人选择将这些玫瑰送到电商公司处。

 

玫瑰花分为白玫瑰和红玫瑰,在红色在白色的映衬之下,变得更加璀璨,它热烈,就像是人们生命中燃烧着的热情,而白色在红色的对比下,则变得纯洁,就像是初生的婴儿。

 

而现在的玫瑰田就像是一片孤寂的坟地。


花田里的玫瑰花都枯萎了,那花瓣落在土地上面,发出腐烂的臭味。有些玫瑰花的根茎已经发黄,奄奄一息地垂在土壤之上。放眼望去,这里都是枯萎的根茎,腐烂成黑色的花瓣。

 

“怎么会这样?”许夏欣只是呆呆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母亲意味深长地看着花田:“电商平台崛起之后,我们县好几个人就去和他们签合同了,就是那个全球五百强,名气很大的公司——梅特公司,通过高价和我们这儿签了合同,他们想要赚快钱。”

 

“所以,隔壁的李叔,就是这样富起来的?”许夏欣想起了几年就住进了大房子,买了车的李叔,前些日子刚刚搬离玫县。

 

“是啊,后来,他们知道我们玫县6月14日有玫瑰节,是专门给爱人送玫瑰的节日,然后把这个推广到市面上面,给玫瑰开高价,还说什么,玫瑰节,男生不买他们的玫瑰给女朋友,就不是好男人。”母亲露出嘲讽般的笑容,又转头看着花田:“这片田里的玫瑰都被他们拔光了,近几年玫瑰的产量大大下降,花期都不到一个月,没想到今年的花,六月不到就全部谢了。”

 

“不过,我看今年的玫瑰也没有被怎么采摘,都搁在这里了。”许夏欣说道。

 

“是啊,结果现在买玫瑰要用的钱高到不敢想象的地步,没人愿意买了,现在好了,整片田里的玫瑰卖不出去,都枯死了....”母亲低下头,神色黯然。


“等等……”


在一片都是腐烂的花瓣和枯死的根茎的玫瑰墓地中,许夏欣隐隐约约看到了一抹初绽放的红色,在一片黑色当中,它不再妩媚,而是显得干净,干净得就像冲破午夜乌云的曙光。

 

02


许夏欣顺着散发着腐臭味的泥土往前走着,她没有猜错,那绽放的红色,就是一朵玫瑰,也是这片花田中的最后一朵玫瑰。


许夏欣的杏眸紧紧凝视着这朵玫瑰,之后将它轻轻摘下,然后,她喜悦地奔到妈妈身边。


“妈妈,我找到玫瑰了!我找到玫瑰了!”


许夏欣的母亲惊讶地看着她:“什么?”


许夏欣从背后小心翼翼地掏出那朵鲜艳的玫瑰:“你看,我们不会没饭吃了,今年玫瑰节,一定要让这最后一支玫瑰卖出去。”


“或许,我们得仔细思考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将我们最后一支玫瑰卖出去.....”


许夏欣忽然有个想法:“我想去城里,玫瑰是真爱的象征,顺带可以卖些手艺活。”


“夏欣!”


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忽然跑过来,她扎着一条长马尾,小麦色的皮肤,穿着一条碎花长裙,桃花眼微微弯起,笑容明媚如春日里和煦的阳光。


“表姐,我想进城。”许夏欣看着表姐的眼睛中,闪烁着祈求的光芒,就像是一只小奶猫似的。


表姐露出笑容:“我刚好要去那里的工厂工作,可以顺路送你去。”


许夏欣立即欢呼雀跃起来:太好了!”


“不过,你可要帮我一个忙。”表姐对着许夏欣露出神秘莫测的笑容。


03


走过玫县不远处,坐落着一个国际大都市,名字叫作沽州,沽州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每年全国都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来到这里寻找工作。这里既有全国排名前几的企业,也有科学研究机构,更是有许多出名的学府,同时也是房地产繁荣至极的地方。


可黄安却和这里的光景格格不入,他刚刚大学毕业,交了女朋友。黄安家庭背景并不好,父母都是厂工,他中学的时候甚至因为买不起名牌鞋,受尽了同班同学的嘲笑,自然没心机学习。但他慢慢适应了,自己是个没出息的人的事实,上中专选了了个种植专业,想着买块郊区的田,靠卖有机蔬菜维持生计。


然而,自从他认识了旁边厂里的女工吕晓兰以后,他的一切就改变了。吕晓兰一样也出生贫苦,在她高中的时候,她的父亲因为癌症病危了,她不得不辍学到厂里打工,来维持家里的医药费支出。在打工之余,她还会去图书馆看一些高中的教辅资料,希望自己可以通过高考来谋取一份薪资更加稳定的工作。


两人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而黄安至此之后也更加努力的工作,只是,他没有大厂牌的扶持,种植的有机蔬菜压根卖不出去。而随着614玫瑰节的逼近,他口袋里并无分文,甚至不能给自己的女友买一束玫瑰。


“哎.....”黄安看着市中心的奢侈品商店的橱窗。


橱窗里,有高档品牌的包包,有名牌的衣服,有法国品牌的香水,以及最有名的“男人送礼必备”的梅特公司的玫瑰花束,据说那玫瑰花集日月之精华所开放的,而且许多网友都说,这玫瑰花还有护身符的功能,有一些中学生甚至因为买了这束玫瑰花考试考了全班第一。


梅特商店的服务员看到黄安一直盯着橱窗里的玫瑰,连忙从店里走了出来。那服务员穿着端庄的白色衬衫和黑色的包臀裙,浓妆艳抹,看了一眼黄安朴素的短袖与沾着泥土的牛仔裤,还有他黝黑的皮肤,和没怎么打理的寸头,面露蔑视,但很快,她又变得礼貌:“先生,请问您需要购买我们的玫瑰花束吗?这款玫瑰送给爱人,是绝佳的哦,目前在我们店内销量最高,评价最高,还送玫瑰护身符,就在玫瑰花里面,经过大师开过光的哦,先生要不要考虑一下?”


黄安从裤袋里掏出手机,点开自己的微信钱包,看了一下里面只剩下两百来块,而他的钱包的钱都用来买馒头和一些零食来满足一日三餐了。


他犹豫了一会,但想到了吕晓兰,他还是忍不住开口:“需要多少钱呢?”


“六千一百四十,正好是玫瑰节的日期。”


黄安面露难色:“这太贵了,恐怕我支付不起,可以便宜点吗?我送给我女朋友的。”


那服务员看黄安面露难色,便立马婉转地说起来:“我们这里是梅特公司的正规商店品牌,我们是不讲价的,像是其它的营业公司啊,那都是一万元起步,我们这已经算是便宜的了。”


“算了...”黄安无奈地看了一眼服务员,挤出一抹微笑:“我有机会再来买吧。”


04


晚上,黄安回到自己三十平米的出租小屋。这里虽然没有空调,仅有风扇,那风扇对着他“呼呼”地吹,黄安把它想象成森林里的风,尽管这风扇的风在这六月天当中是热的。


手机忽然震动,黄安这才发现,是自己的同学刘善洋来电话了。


“喂?”黄安问道。


“兄弟,你有钱吗?”刘善洋问道。


“我现在手头紧,恐怕不能借你了,这个月,好多老同学找我借钱了...”


刘善洋:“哎,我还以为你去沽州这种地方,凭你的头脑,一下就发财了。”


黄安:“哎,我现在穷得叮当响,那个有机蔬菜,向政府申请要地都还没过,近些日子,我就靠路边卖煎饼维生了,哎,近几年,经济情况不好,要搞这些,也不容易。”


刘善洋:“哎,我理解你,我们关系好,所以我才找你要钱,哎,我女朋友因为我不给她买玫瑰,跟我闹分手,我们前段时间感情好着呢,就是因为这个614。我现在学电竞去了,哎,每天都很忙。”


黄安捏了一把汗:“玫瑰花束?”


刘善洋的语气无奈起来:“就是梅特公司搞的那个,很火的嘛,这个网上明星什么的都在宣传,哎,我女朋友啊,昨天才和我大吵一架.....”


黄安这才得知,刘善洋的女友是一位大学生,今年刚出来实习,他俩是在网上认识的,在相处中慢慢生情然后走到一起。刘善洋女友周围的朋友都比较有钱,大家开始攀比起自己的男朋友来。


而他的女友身边朋友的男友,要不就是实打实的帅哥,要不就是收入稳定,年年情人节都是名牌包包和化妆品这类东西送到女友手中,而自己每逢过节的礼物,最多就是男朋友的一顿饭,除此以外,别无他物。


而刘善洋现在在乡下工作,进入电竞学校学习,已经亏了不少钱了,但他的女朋友很懂事,从不向他讨要什么。可是在那女友在和身边朋友的恋爱待遇的攀比中,实在是差太远了,身边许多朋友都说,刘善洋逢年过节从不给女友送礼,肯定是不在意自己,女友常年累积的不满也在这一刻爆发,便开始质疑这段感情。


刘善洋想要借这次玫瑰节补偿女友,以表达自己的真心,所以想要买现在网上爆款的玫瑰花束。


黄安想到自己的女友吕晓兰,他的经济情况恐怕比刘善洋还要糟,而吕晓兰的出现让他的生活重回正轨。他最担心的,就是失去自己的挚爱,之后自己又回到了之前那种一蹶不振的状态当中,随性过日。


黄安:“哎,我也想给我的女友送点好东西啊,可是现在这些礼物,没有一些财富积累,根本买不起。”


刘善洋无奈地笑了笑,调侃式地说道:“是啊,我们这些‘打工人’,连表达爱的权利都没有。”


“哎,共勉,兄弟,再不行咱两凑合过。”黄安开玩笑地说道。


电话对面的刘善洋笑出了声。


黄安挂了电话,只是心情更加复杂。


05


“卖玫瑰咯,卖玫瑰咯,玫县玫瑰,614送礼必备!”


许夏欣手里挑着花篮,花篮里有一些糯米糍粑,还有一支用牛皮纸包装根茎,露出初绽放的花苞的玫瑰花。


这里是沽州的旧城区,街道两旁都是类似早茶店,包子铺,面铺这样的装修简陋的店铺,两旁的楼房上还住着人,只是这些楼房都格外低矮,楼房外的墙砖常年被雨水侵蚀,墙砖上流动着灰黑色的痕迹,那痕迹似乎在告诉人们,时间的快速流逝,似乎也在侵蚀着人们原本纯粹的心灵。


“黄安,你今晚不回来吗?”电话里另一端的声音格外温柔,就像是鹅毛飘到一片快要化了的雪上似的。


黄安一听见这个声音,就知道是自己亲爱的爱人——吕晓兰。


黄安只是站在原地,犹豫了一会儿,他想到现在的自己手无分文:“晓兰,我最近的经济情况,你也知道的,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卖点煎饼,好赚点钱,起码我们要交得起下个月的房租。”


“哦,好吧……”


黄安能明显听出吕晓兰内心的失落和无奈,立马生出一股愧疚感:“我这……也不是为了我们之后能够更好的在一起嘛,等我之后的那块地,批下来了,收入稳定了,房子,车子…...都会有的……”


“我理解你,你忙吧……”


吕晓兰随即挂断了电话,黄安能够感觉到,吕晓兰似乎对自己失望了。他想到了兄弟刘善洋的事情,不禁叹了一口气,难道自己身为一个普通的“百姓”,最终注定不配得到一切权利,哪怕是表达爱的权利,在这个偌大的城市中度过余生吗?


不,他不想这样。


他也想成为一个体面的男人,能够穿着帅气的西装,梳好头发,拿着订婚戒指,单膝跪在自己心爱的人面前,告诉她:“我爱你。”


黄安看着眼前的煎饼车,马路上喧嚣地汽车一闪而过,马路对面是高楼大厦,那是中心商业区,和这边的旧楼房一对比起来,就像是两个恍然不同的时空。眼前低着头看着手机,快步行走的年轻人的内心又是如何呢?他们孤独吗?他们又渴望什么呢?


“卖煎饼咯!香香的煎饼!一元一大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嘞!”黄安不顾面子,穿着短袖短裤,就开始大声地叫卖。


“妈妈,我想吃煎饼!”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扯着母亲的袖子,指着煎饼摊,面露出渴望的神情。


“别吃这些,脏,你没看他吗?你看他的摊子干净吗?”打扮体面的女士拽走了小女孩。


小女孩只是回过头,凝视着煎饼摊。


路上的人都匆匆走过,黄安来城市不久,或许对他而言,他很难去理解城市的人。


他们的双眼呆滞地盯着远方,总是在繁华的大街上不断地行走,可他们也不知道,行走的意义是什么。


城市就像是一台偌大的机器,而自己只是机器里的一个齿轮,齿轮不断地转动,如此循环,直到生锈为止,然后就被扔在一边,这个时候,又会有新的齿轮代替自己的位置。


黄安开始对周围的一切感到陌生,他想家了,想念家里那个小小的农村,有一片翠绿的田地,有山,有河流,五六月的时候,还可以光着膀子下到河里去抓鱼。


那时候的快乐多么简单啊,发现一只雨后的蜗牛都能让他开心很久,摘下一朵花儿,也从来不想它代表什么,只是觉得它美,便送给爸爸妈妈,看着他们的笑容,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可现在呢?


煎饼车前擦肩而过的人流又将他拉回现实。


“卖玫瑰咯,卖玫瑰咯,玫县玫瑰,614送礼必备!”


一个少女的声音忽然盖住了一切喧嚣。


06


“这是……玫瑰?”


黄安看到了许夏欣花篮里,正卧着一朵红艳的玫瑰,它的部分花瓣已经绽放,还剩下内核中心的位置,还紧紧缩在一起。


“是的,先生,要来一支吗?这是玫县的玫瑰,很有名的。”许夏欣从花篮里小心翼翼地拿出那最后一朵玫瑰。


黄安灵机一动:“小姑娘,可以帮我个忙吗?”


“可以啊。”许夏欣毫无犹豫地点了点头,用澄澈的双眸凝视着黄安。


黄安看到眼前这一单纯天真的少女,自然卸下了防备,然后和他说起了玫瑰节以及自己女友的事情。许夏欣只是静静地听着,而黄安越说,内心中的委屈与不甘慢慢涌了上来。


“哎,我很爱我女朋友,但你知道,你看我都沦落到卖煎饼了,也没钱了,更买不到梅特公司的玫瑰,我是个不合格的男朋友。”黄安露出了自嘲般的笑容。


“其实,我听我妈妈说,梅特公司的玫瑰,也有一部分是在我们那里采的,他们高价把玫瑰卖出去,现在没人愿意买了,那些玫瑰就在我们那里烂死了……”许夏欣轻轻抚摸着玫瑰花瓣:“这是少数没有腐烂的玫瑰,我一直有个问题,哥哥,你说,明明都是一样的玫瑰,为什么,玫瑰前面加上了一个厂牌的名字,它就要那么多钱呢?”


“问得好,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因为我没文化吧……”黄安无奈地笑了笑:“你现在好,现在好好读书,以后出来啊,千万不要像我这样,不然有的是苦吃了。”


“可是哥哥,你还没告诉我,你是做什么的呢?卖煎饼很酷,不是吗?”许夏欣问道。


“哎,不算,我其实梦想是成为一个花农,我喜欢花,喜欢草,喜欢一切植物,可惜啊 ,现在这些公司这么搞,恐怕这方面,我的成功几率很小。”黄安说道。


“我也喜欢花!我长大了,也想要当花农!”说到自己的梦想,许夏欣有些激动。


“你不想找份体面的,可以穿漂亮裙子,好找老公的工作吗?”黄安有些惊讶地看着许夏欣。


“我喜欢花,我一辈子就和花在一起,其它什么都无所谓了,我才不想成为无聊的大人呢!张嘴闭嘴都是钱,多没意思。”许夏欣说道。


“哈哈哈哈哈,有想法啊。”黄安看着许夏欣意志坚定的模样,忍不住笑了出来。


“所以,你买不买这支玫瑰?虽然肯定比不上梅特公司,它们有护身符什么的,我这里也有一个,你看。”许夏欣从花篮里掏出一个粗制滥造的红布制成的护身符,中间还用金色的线织出了“护身符”三个字。


“可我没有钱……”黄安面露难色。


“我正好饿了,要不你给我做两个煎饼,然后我把这朵玫瑰还有护身符给你,虽然这和梅特说不上完全一致,但也可以以假乱真。”


“那太好了,我女朋友还没看过梅特公司的玫瑰花束是什么样的,不过,我撒谎骗她会不会不好。”黄安说道。


“没事没事,到时候你就在对面的中心商业区的沽河旁边,把玫瑰送给她,你想想,多么浪漫啊,她也不知道梅特公司的玫瑰花是什么样的,偶尔说个善意的谎言,没有什么关系的。”许夏欣说着。


黄安只好接受,毕竟能够让自己女朋友开心,撒个小小的谎,何乐而不为呢?


07


六月十四日,沽城中心商务区旁,沽河从中流过,留下的是繁华城市中高楼的倒影,似乎在水中,还藏着另外一座繁荣的城市。


黄安今天特地打扮了一下,穿了一身白衬衫陪黑色西装裤,还系上了一条银色的皮带,喷了一些发胶,把头发梳了起来。但他脸上略显粗糙的毛孔,和黝黑的皮肤仍然在显示,他是个无钱无势的劳动者这一事实。


“喂,晓兰,你什么时候到?”黄安一只手拿着电话,一只手把弄着玫瑰花瓣。、


“我快到了,等我。”


电话刚挂,吕晓兰便出现在了面前。她穿着白色的长纱裙,那纱裙在两旁的路灯照耀下,似乎在闪闪发光,她这次没有扎马尾,而是将头发散下来,她看到黄安的那一刻,略显羞涩地低下头,将自己脸旁的碎发捋到耳后,她甚至涂了口红。


今晚的吕晓兰美极了,可相比今晚她的美丽,黄安更难忘记的,是吕晓兰在工厂里,穿着工作服,扎着马尾,满头大汗地检查装置的模样。


“亲爱的,今天是玫瑰节,我有个礼物要送给你。”


黄安随即将握着玫瑰花的右手伸到吕晓兰面前,另外一只手牵起吕晓兰的手,低头落下轻轻一吻。


“噢,这是梅特公司的玫瑰花束吗?”吕晓兰问道。


“额……”黄安犹豫了一会:“是啊。”


吕晓兰接过玫瑰,黄安的心脏都要跳到嗓子眼了,他的双眼紧紧盯着吕晓兰的脸,生怕她察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噢,真漂亮。”


吕晓兰似乎没有特别高兴,只是赞叹了一句。


“还有护身符呢,这个就是网上说的,说戴上它,就会有很多小概率幸运事件发生的护身符呢!”黄安说道。


黄安感受到自己的手都在发抖。


吕晓兰接过哪个粗糙的红色护身符,愣了一会,还是开口说出了那句让黄安恐惧的话。


“这真的是梅特公司的吗?”


黄安实在无法欺骗自己的良心,他现在的手心出了很多汗,他低下头,不敢看着吕晓兰的眼睛:“不,那是路边买来的玫瑰花。”


09


吕晓兰看着黄安,此时一阵风吹过,带来了城市汽车尾气的气息,此时的时间好像静止了,脸河水中流动的楼房,都割裂成了碎片。


“对不起,晓兰,我骗了你,我这不是,为了让你开心嘛……”黄安抬起头注视吕晓兰:“我看到那些男朋友,能给女朋友那么多好的礼物,有房有车,还长得帅,而我什么都给不了你,还让你跟我一起受苦……我是个不合格的男朋友。”


空气静默了一会,很快整个空气中弥漫着笑声。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这个傻子。”吕晓兰笑了出来。


许夏欣忽然从草丛里蹦了出来。


“这是…….”黄安愣在原地。


10


“其实,我早就知道你不对劲了,看你这几天回家,都提不起精神,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表妹——许夏欣,”吕晓兰拍了拍许夏欣的肩膀:“我知道你去老城那边卖煎饼,就特地叫我表妹过去了,我知道你心事多,这朵玫瑰,可是我们玫县的最后一朵玫瑰,但我没有想到,夏欣真的被你的两个煎饼收买了。”


黄安还是有些懵:“那你不喜欢梅特公司的玫瑰吗?”


吕晓兰笑了:“都是玫瑰,有什么不同的,我们玫县的玫瑰,还不是被他们这些大公司给打劫走的,价格什么的并不重要,你能有表达爱的心,我就很开心了。”


“噢,对了,我听说黄安哥哥会种植物呢!有机会要把这个玫瑰找个地方种好,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玫瑰了。”许夏欣笑着说道。


“好了,大傻子,我们走吧,回家去,今晚玫瑰节,我们可以看看电视放松放松。”吕晓兰说罢,主动牵起了黄安的手,两人十指相扣。


许夏欣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内心中涌现出一股喜悦,这股喜悦让她想到自己小时,看到小溪中游动的鱼儿成群结队,还有黄昏中的火烧云,以及在山野上看着日落,亲吻彼此的情侣。


她感到真正的喜悦。


几年之后,吕晓兰邀请许夏欣一家去自己的新家。


房子后边是一片巨大的农田,而许夏欣又一次看到她回忆中的画面。


玫瑰花,红色的玫瑰花,在田间绽放,在黄昏之下,它们也想和云朵一起燃烧殆尽,成为人们心里的一缕热烈和浪漫,然后在夜晚化作泥土滋润万物。


黄安夫妇在黄昏的玫瑰田中拥抱热吻,许夏欣回到屋内,此时,有人敲门。


许夏欣打开门。


“你好?”


眼前是一位穿着西装的城市人,手里拿着一份合同。


“您好,请问你们愿意和我们签订合约吗?你们这里的玫瑰会在每年情人节,玫瑰节进到我们这里,我们会将其在电商平台上售卖。”


玫瑰的颜色如此夺目,在纯洁者的眼里,它象征着内心翻云覆雨的热情,勇于冲破一切枷锁,而在贪婪者眼里,它便是一切劳动者的鲜血,汇聚而成的商品。


那么,最后一朵玫瑰,又会去向何处呢?








评论(3)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