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子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剧本】孤独症

人是齿轮,它们都在一个机器上面运行,生锈了,就被替换,齿轮与齿轮之间,只有一个齿轮转动牵连另一个齿轮转动的关系,如此冰冷,却别无其它。



场景一:城市

旁白:这是一个孤独的城市,尽管在每一天,都会有人出生,有人死亡。

马路上汽车行驶,车流涌动

旁白:道路上面挤满了汽车

人潮汹涌的十字路口,一个仰拍视角

旁白:汹涌前行的人潮

旁白:可是前进着,前进着,却没有人知道前进着为了什么

旁白:这世界有如此多的人,可这些人都像是某种运作的程序,我觉得——自己好像病了

 

场景二:医院

医院里,医生正在往婴儿的脑中植入芯片

旁白:全球的人口持续的膨胀,于是,所有的人脑中都被植入了一块芯片,一块冰冷的金属芯片

金色金属芯片特写

旁白:它能够检测到人们脑中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由于近些年来人们对于安乐死极高的诉求,但是考虑到各类社会问题,全球的医疗机构决定向人们脑中植入芯片,所有具有轻生想法,感受不到活着的幸福的人,全身上下的各种组织器官会慢慢熔化,最终变成水,就以这样回归大自然的方式,走向死亡。

旁白:而我想自己,也快了...

 

场景三:马路

汽车驶过,溅起水花

旁白:好吵

学校学生打篮球,露出笑容

学生1:进了!

学生2:干得漂亮,兄弟

旁白:好吵

女生看着天边美丽的月亮,看向自己的恋人

女生:亲爱的,你看,今晚的月光,好美

旁白:好吵

 

场景四:学校教室

不远处的书桌

学生1:你看你看,这是新出的电视剧哎!

学生2:男主好帅气!

后方

学生3:你抽卡有抽到那个吗?

学生4:哦,那个啊,我跟你讲,我抽到了SSR,上场贼厉害的

左方

学生5:你知道吗,隔壁班那个班花和重点班的学霸在一起了

学生6:我去,这么刺激?

旁白:我只是觉得,他们庸俗且吵闹

 

场景五:家中客厅

旁白:我不需要任何人,也不需要任何理解和帮助,我只是觉得,与其与这样的人们在一起,不如一个人享受孤独

妈妈:李望舒,这次期中考的成绩我看到了,你考得很不好,全班倒数

李望舒:嗯,我知道

妈妈:你在学校是不是不努力?

李望舒:我没有,我作业也有认真写,考试前也有复习

妈妈:那你为什么考这么差,楼上的小林,都考了年级17,人家周末都在上课学习,你呢,周末就知道躺着看手机,成绩能好吗?

李望舒:好了,我跟你说,我没有不努力,我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在学校,不停地写作业,平时都是在看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成绩,我很累,难道你要我24小时都在学习吗?告诉你,那些学霸,反而上课不听,作业也不写。

李望舒烦恼地走入卧室里,直接躺在床上,开始看手机,并且锁上了门

妈妈:望...这孩子真是的,我还给他熬了补身体的汤呢

 

场景六:卧室

旁白:我感到孤独,但是孤独,不应该是作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的常态吗?

旁白:我想是的,总有人说,强者总是孤独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比别人了解更多,我比别人的思想更加独特

旁白:我知晓这个社会的种种规则,我了解自己最真实的样子

旁白:可是,有时候,不,或许只是此刻,是短暂的,我会渴望有这么一个人能够理解我

旁白:她要和那些世俗的人都与众不同,她要温柔耐心,同时理性冷静,她要懂得我所了解的一切,理解我的空虚和孤独,同时陪伴在我身边

旁白:可是,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吗?大概只是在脑海中吧。

 

场景七:手机群聊——孤独者联盟

绿色:你们知道芯片的那一切吗?哎,你们知道吗,我觉得我可能快要熔化了,你们知道吗?我在研究如何躲避人群的生活,最理想的社会,就是建立一个人与人之间完全的隔离机制

兔子:是的,哎,可是我身边的人都无法理解我,这或许就是人认知的落后性吧

大李子(这是李望舒):是的,我身边的人,居然还会因为一束月光而感叹,哦,一下课就打球,聊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无聊至极,我想跟他们提一下新的政策,提关于芯片的事情,人们只是听听,很快就觉得无聊了,我不明白

兔子:这不是很简单吗?因为他们的境界没有达到,只有我们才懂得,隔阂机制的重要性,只要保证人与人不再产生交集和接触,自然而然,矛盾就不会发生

绿色:是的,我们都是孤独者,以后还要继续享受我们的孤独,网络才是真正联系人们的地方

兔子:是的,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产生的差异,只会爆发一个又一个的麻烦

绿色:我赞同

兔子:唯有在网络上,具有相同思想的人,可以走到一起,让人们在现实中完全地隔离彼此,而通过网络筛选,思想一致 ,三观相同的人可以成为朋友,这不比现实中一切交往都要有效

绿色:噢,那些人真是愚蠢,怎么会不懂得孤独的乐趣呢?人类的悲欢本就不相通

大李子:是的,因为我们的思想认知太有道理了,大部分现实生活中的人才会接受不了

绿色:孤独万岁

兔子:孤独万岁

李望舒:(看着手机屏幕,小声念叨)孤独万岁

 

场景八:图书馆

旁白:我一直认为,他人是庸俗的,而没有人能够真正地理解另外的一个人,所以,一切交际是无意义的,除非是和相同的人

旁白:除非是和相同的人......

李望舒的身体发烫格外严重,手部也开始出水,他意识到,芯片开始作用于他的身体,他身体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已经开始加速了

图书馆里,一个长发的女孩倚在窗前,看着有关于脑部植入芯片的书籍,她低着头,眼神深邃且专注,风轻轻吹拂她的头发

林韶安:噢,你叫李望舒是吗?

李望舒:似的

林韶安:我听说,你喜欢研究芯片?

李望舒:是的

林韶安:可以跟我讲讲吗?

李望舒:听着,你知道现在这种机制,是很不合理的吧,一个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来源,居然是来源于是否感到孤独,你不觉得不合理吗?

林韶安:这确实不合理,我也确实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思想确实存在差别,这是不可调和的,所以说,人们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李望舒:(愣愣地看着林韶安)

林韶安:怎么了?

李望舒:你说出了我真正想说的东西

林韶安:哦,是吗?我很喜欢这方面,你叫什么名字?

李望舒:李望舒。

林韶安:我叫林韶安,很高兴认识你

 

场景九:学校的道路

李望舒:你明白,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一种隔离机制,确保人和人隔离起来,然后人们不再需要交往,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思想,来找到同好,并与自己相同的人进行交流

林韶安:我也想过类似的问题,只要要对于孤独的认同更加广地推广,那么一切矛盾也就会得到自然而然的解决,因为人们待在与自己几近完全相同的群体里,也就不会再产生矛盾了,多么理想的社会啊,而人们从出生,上学,再到长大,都在这样的群体里工作

李望舒:噢,这正是我所设想的一切啊!我还以为人们都是聊八卦和日常生活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呢!

林韶安:怎么会,这话题,正是我所喜爱的

李望舒:是吗?你会感到孤独吗?

林韶安:会,时常,我会喜欢一个人,纵使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但我仍然喜爱的,是一个人的一切

李望舒:你是与众不同的存在,那么,加入孤独者联盟吧

 

场景十:教室

老师:同学们,最近是我们的期中考试了,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互学习,大家要找准目标,找到自己要超越的对象,然后充分地努力,你们知道,高考一分多少人吗?一分一操场啊....

同学1:哟哟哟,你还这么努力啊,还写作业?

白莉莉:别说了,我昨天还看到你背书呢!

同学1:切,你懂什么,写作业时是必须的,不写作业,我干什么啊?

白:咦——我还看到你看历史类的小说了,还不是为了学习考试吗?

同学1:你还说,你自己天天听英文歌,你喜欢外国歌手,崇洋媚外,不像我,只喜欢国内的

走廊外,正下着倾盆大雨

校长:你们班现在的学习氛围怎么样?

老师:很好,学生们都有目标,努力赶超别人呢!

校长:噢,太好了,我想我们这届高考,超越一中有望啊

李望舒:...无趣的人...

 

场景十一:国旗下讲话

校长:听着,同学们,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你们知道是什么吗?是的,就是高考

校长:高考是唯一让你们得到更好的资源,走上更高阶梯的方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我们,是二中的学子,我们要为二中争光。

校长:我看到你们的很多人,一下课就跑去打篮球,搞别的乱七八糟的活动,你们应该向我们这次市一模的状元陆同学学习,专心都投在学习上,找准目标,然后超越别人。在之后,你们走入了社会,走入了工作,奋斗,专心在自己的岗位上,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志

校长:如果你们和我一样的想法,我们学校就会有很大很大地提高,可惜你们没有

 

场景十二:走廊

林韶安走在走廊上,听见有人哭泣,站在教学楼旁边

白莉莉:我要死了,我终于死了!(兴奋)

学生a:有人要熔化了!

学生b;没什么新奇的,隔壁学校都有差不多一百个了

林韶安:白莉莉,你...

白莉莉:是啊,我喜欢看历史类的小说,我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努力学习只是为了自己的生活罢了,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这么看待我,父母因为我考试成绩骂我,而我相信的一切,和你们都不一样,可你们没有人接受,我感到孤独,我感到孤独很久了...

林韶安:莉莉...

李望舒:你看什么呢?

她的身体慢慢被什么分解,溶解成一滩水,天空下着大雨,分不清是雨还是一个人熔化所成的水

林韶安:她走了

李望舒:噢,孤独者都是如此,她喜欢历史?而不是喜欢芯片方面的研究?噢,真是沉闷

林韶安:这不是沉闷的问题?问题是,她走了,因为这些,她走了

李望舒:这是最有尊严的死法,孤独者都是如此,宁愿一人终老,而与其与不同的人交流产生矛盾,不如一个人死去,这足以彰显作为一个人的尊贵

林韶安:不不不,我们一直错了....不是相不相同的问题....我们本应不同的,但人们理应是相互联系的....她不是因为孤独而死,这并不光荣

李望舒:不对!她是光荣的,她为了捍卫自己的价值观而死,这很光荣,尽管她喜欢历史这一类没什么实用的东西

林韶安:不,是有人操纵了我们,我们本应不同,但我们只需要拥有某种共识

李望舒:什么共识?

林韶安:在这个社会上,有人喜欢研究芯片,有人喜欢研究历史,有人喜欢音乐,有人喜欢宇宙天文,有人喜欢莎士比亚,也有人喜欢鲁迅,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对有的人来说,是结婚生子,是夜晚的月光,是赢了一次篮球, 而对有的人说,是为人们谋取更大的幸福,是让自己的子孙后代幸福

李望舒:可你有没有想过...

林韶安:不,不是这样的,我们都有一个共识,那么我们的幸福最后的导向都是一致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我们能够拥有自己的时间,支配自己所喜欢的一切,我们可以拥有倾诉,或者欢笑的权利,我们不用为了上级的,高位者的利益,而被迫将自己的思想变得和他们完全一致...

林韶安:可除了利益的牵连和碾压他人的追赶,现在的我们还有什么呢?我们不是被割裂的,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不是被压迫的,我们是自由的!

李望舒:你真是....让我失望...不可理喻

李望舒转头离开

 

场景十三:榕树,雨

林韶安:啦啦啦——(淋着雨唱歌)

李望舒:你在这里干什么?

林韶安:我在淋雨

李望舒:你疯了吗?

林韶安:因为雨可以让我感到释放

李望舒:你不怕别人觉得你是疯子吗?

林韶安:既然是孤独者联盟了,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呢?

李望舒:是吗?可你这么做有什么含义呢?

林韶安:我不知道,只是一下有了某种感觉,觉得雨声有一种舒畅的感觉,然后,我就下来了

楼上传来笑声

学生1:哈哈哈哈,看,有人在下面淋雨耶!
学生2:这不是傻子吗?打算发烧请假?

李望舒:你....疯了

李望舒说罢,急匆匆地走开

林韶安:同学们!哦,我知道你们有些人喜欢打游戏,哦,那堆女生,喜欢听电音!哦,还有这里的,喜欢数学,梦想是当数学家!这里的,文科生,想要以后出来从事法律专业!哦,这位男生喜欢汽车,想要成为汽车修理工,还有你,喜欢研究电线杆子,别以为我不知道!

李望舒:你干什么?

林韶安:(醉醺醺的)哈哈哈,我喝了点酒,鼓足劲

林韶安,不要信他们的什么鬼话,他们在欺骗我们,他们在欺骗我们!我说,现在,现在...我们是朋友,是朋友!!!

同学1:什么朋友?

同学2:朋友?这世界上还有朋友这种东西吗?

林韶安:哈哈哈哈哈哈(踉跄)

林韶安踉踉跄跄地走着,最后摔倒在地面上,然后,她整个人开始发热

林韶安:好了,到时间了,再见,孤独者....会消失的

林韶安变成了一滩水,和大雨与榕树融为一体

 

场景十四:礼堂,表彰大会
老师:同学们,这是本次我们市一模的第一名,陆煜同学,他勤奋上进,每日都来办公室询问老师问题,他不打球,不玩游戏,不交友,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上,为高考奋力拼搏,同学们,我们要向他学习,有请陆煜同学上台领奖

一片掌声中,陆煜同学走上了讲台,领取试卷,教他的老师以及校长站在了他的旁边,下面的摄像机疯狂地闪烁着

 

场景十五:办公室

老师:李望舒,你是不是没好好学习,你看看人家陆煜,你天天研究那芯片,能研究出什么来不?

李望舒:我可以,至少,我和他一样,我不交友

老师:这算什么?人家的爱好就是学习,你呢,搞这种又无用,又低级的玩意

李望舒:不,我没有,学习才是低级的,只是考些没用的东西,什么都不能做

妈妈:(推开门)老师,望舒又考差了?

老师:是的,你家孩子,就喜欢搞什么芯片,你得好好教育一下

妈妈:(直接扇了李望舒一巴掌)你天天不好好学习,搞这些干什么啊?啊?弄到老师公开批评,丢不丢脸?丢不丢脸?你仔细想想,妈当年可是硕士毕业,要不是为了你,怎么会放弃我金融公司的工作?

李望舒:(气愤地看着两人)

老师:知错了吗?还搞芯片吗?

李望舒:不...

老师:好了,现在他和我的想法一样了,你们可以走了

妈妈:走吧

 

场景十六:回家的街道上,雨

李望舒:好热....

李望舒发现自己全身都开始熔化,熔化,什么东西在他的体内剧烈地反应着,他知道,是那块芯片

妈妈:望舒,你怎么了?

李望舒:孤独者万岁....

李望舒变成了一滩水

 

场景十七:场景切换闪回

旁白:我变成了气,在万物中奔走的气

旁白:我看见汤,妈妈给我热的汤,她担心我身体不好,拿了各种药材给我炖的

旁白:我看到同学的笑容,他开心地和我介绍自己喜欢的新电影

旁白:我看到孩子嬉戏,他们跑着跑着,从草坪上滚下来,然后哈哈大笑

旁白:我看到一对恋人,他们在黄昏下热吻

旁白:我看到工厂里的工人,机械般不断地劳作

旁白:我看到了孩子哭泣

旁白:我看到桥上孤独的车

旁白:我看到快步行走且汹涌的人潮

旁白:我看到有人来了,有人走了,有人享受,有人痛苦,有人呐喊,有人沉默,然后又石沉大海,被拘禁在湖底处,它们融合在一起,但又因为颜色的不同,彼此分割

旁白:海啸何时来临,让这些石子翻滚,一齐冲向海岸,看见海鸥,蓝天,白云呢?

旁白:我想,或许不久吧,此刻的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束浪花

 

 

 

 

评论(1)

热度(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