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子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纪念列宁剧本】伊里奇与你同在

四月份和几个同志们写的一份剧本,目前已经上传到b站啦,因为另外一个写稿的同志读了很多理论,所以后面有人吐槽“像在上课”哈哈哈哈。

不过第一次写这类,我觉得也算是一种尝试了~( ̄▽ ̄~)~


场景一:学校教室(下课喧闹的声音)

同学1:哎,下节课是政治啊,好像要抽查背书(忽然全场寂静无声)


小明:你们……背了吧?

 

班长:那肯定啊,你没背?啧,惨了喔(上课铃响,教师进入教室,脚步声,大家都安静下来)


教师:同学们,上课了,你们都知道今天要抽背的吧,今天背的是考试必考的,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天是4月22日…那就4号起来背

班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里,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从而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老师:嗯,这位同学背得很好,知识点掌握得格外牢固,22号,起来背一下小明:呃……那个….

同学1:(小声提醒)最本质特征…

小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本质特征…(小声)坚持党的领导……额……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同学们:(忍不住笑了出来)


老师:(咽了一口口水)你都背了些什么?这些我们课本有说吗?答非所问,…一看就是没看书!下课来我办公室,你们笑什么?(看向同学们),搞得好像你们背了似的。隔壁重点班随便抽一个那可都能完整流畅地背下来,你们现在不努力,以后出去干什么?搬砖啊…算了,反正都这样,翻开书,今天讲全面从严治党


场景二:下课,教室


小明:(走回自己的座位,放下书,坐下)哎…


同学1:都叫你不要研究那些东西了,现在倒好了,课本的内容都学不会了


小明:哎,无所谓了,我对课本实在提不起兴趣,每个字,每段话都在不断地重复…无聊死了


同学1:可问题是,我们还要高考,你高考不考好一些,何来别的什么东西?你连最基本养活自己的积蓄都没有,活下去都是个问题。


小明:唉...也对...


同学1:反正快考历史了,也得复习复习,你考我一下呗


小明:今天是4月22日,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


同学1:哪会有考试考这些啊……


小明:呃...今天是列宁的生日


同学1:噢……列宁啊,十月革命的领导者嘛


小明:嗯,是,那么除此以外呢?苏联怎么建立的?怎么解体的?


同学1:解体不是因为和平演变吗?兴起不就是十月革命,搞社会主义吗?


小明:那么,你觉得社会主义是什么呢?


同学1:不就是按劳分配,像我们现在这样的社会吗?


小明:嗯...谁告诉你的?同学1:教科书


小明:好吧……先这样吧,反正也放学了,还是先收拾收拾书包


场景三:居民楼的电梯(电梯门打开的声音,邻居阿姨踩着高跟鞋,走了进来)


阿姨:哎呀,都这么大了,现在在哪里上学啊?


小明:一中


阿姨:噢,学习怎么样啊?


小明:挺好的


阿姨:害,现在这环境啊…就业难,上高中可比去职校好多了…你现在学文还是学理啊?


小明:我学文


阿姨:噢…哈哈哈,学文好,尤其是政治,趁现在好好学,以后考个公务员,工资稳定,坐办公室也不会那么累


小明:嗯是(电梯门打开的声音)小明:阿姨,我先走了,拜拜


阿姨:拜拜!


场景四:书房(打开书房门,扔书包,坐在书桌的凳子上)


小明:啊...累死了,终于熬到周末了(手机提示音)


小明:老师怎么又在班群发消息了?


小明:(拿起手机,划开屏幕,开始读起老师在班群发的文字)同学们,我们不久后就要期中考试了,这里是一份历史试卷。周末是用来学习奋斗的时间,不是用来懈怠偷懒的,希望各位抓紧周末的时间,用于考试复习,争取期中考出好成绩...(一整个人无语住)什么啊,本来作业就很多了,怎么又加卷子?


小明:(叹气)算了,还是看看书复习吧,期中考不好,肯定要被老师和父母说了...(从书包里拿出历史书,翻开历史书)


小明:(读书上的文字)1900年,流亡国外的列宁创办《火星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民工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列宁的拥护者在中央委员会中占多数,被称作“布尔什维克”...小明:(翻书,继续读)1917年11月7日,革命武装占领冬宫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苏维埃政权在俄国正式建立,宣告了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打败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大局,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的伟大飞跃...小明:这么多字都要背?还有这该死的时间,啊…我最讨厌记时间了….不过,这张列宁演讲的图片,他看上去很有气势的样子…啊…这里有工人,还有农民,啊,甚至还有老人和孩子!…他是如何做到团结那么多人建立苏联的?


小明:(看着教科书上列宁演讲的图片)


列宁:同志们,我所说的那场革命它胜利了,从此,人民的胜利使国家的一切权力归苏维埃!从前管理国家的总是富人或资本家,而现将由一直遭受压迫大多数人,也就是无产者来管理国家,这个只由工人和劳动农民组成的群众组织,就是我们的苏维埃!(群众鼓掌欢呼,欢呼声)


小明:可是...后面怎么样了呢?(翻书)美苏冷战...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小明:(关上书)算了算了,真不知道那些重点班的学生是怎么背的那么快的,我看这几个人名字,我都记不住


小明:(翻书)啊...(打哈欠),不行,困死我了,这几年熬夜身体都不行了,好想睡够八个小时…(耳鸣)


场景五:冬日的书房

小明:(刚睡醒)嗯?


(壁炉里的火燃烧着,窗外飘着大雪,桌上还有几本刚刚被打开的书籍)


列宁:同志?同志!…哦小同志?你醒了?


小明:等等....这光亮的脑袋,两鬓棕色的头发,还有整齐的胡子,坚毅的眼神...(忽然清醒)你是……伊里奇?


列宁:啊…是的,我是伊里奇,你这小同志怎么没敲门就进来了?


小明:哎?我…我…我也不知道。我好像睡着了就不知怎么就到这儿来了……哦对了!伊里奇先生,我充满了困惑,我有好多问题想问你啊!


列宁:想问我问题的人那可就多了,小同志。不过今天你很幸运,列宁格勒这几天天太冷了,连电报线路都冻坏了,我只能在这儿干等着从线路还完好的地方送来前线的战报……哦,你手里拿了本什么?是想要问我的笔记本吗。


小明:什么东西……?!(小声说)怎么穿越还能带着东西一起过来的(递历史书)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历史书(小声)


列宁:(哼唱着国际歌,翻阅,看到什么,忽然愣住)等等…1922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1924年列宁逝世……斯大林实行五年计划……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加加林进入了太空……戈尔巴乔夫推行改革……


小明:哦……我不该把历史书交给他的


列宁: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不再作为一个政治实体存在,偌大的苏联被分解成为十七个独立的共和国存在,而俄罗斯联邦继承了其中最多的部分……(陷入思考)小同志,告诉我,你是来自未来的哪一年的。


小明:……伊里奇先生,我来自公元2022年,也就是你去世之后的第98年。


列宁:哦,快一个世纪,那可真的是天翻地覆了啊。那孩子,哦不,小同志告诉我,你眼中的你那个时候是怎么样的,哦,就是2022年。


小明:嗯,伊里奇先生,我不太清楚。不过老师家长都告诉我现在是个好时代,大家都可以吃得饱,都可以穿的暖,也都可以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


列宁:嗯,好日子,你的那本历史书上也确实写了,南边那块土地上十多亿的劳动人民依靠着自己的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并且脱离了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甚至到那个时候你们都还是坚持着社会主义……


小明:但是……


列宁:怎么了?


小明:但也有人告诉我,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还很多,资本成为了决定一切的存在……劳动者被重新视作了最为人瞧不起的存在,而普通人则都向往着剥削者的生活、学生们学习也不再纯粹了,而只是为了谋取一份勉强过得去的工作,然后赚钱,养家,一直到老……伊里奇先生,我不知道谁是对的。


列宁:……孩子,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我想这也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小明:那么伊里奇先生……你能告诉我吗


列宁:(长长的叹一口气)很简单。孩子,你只要记住,到底谁才是国家的主人。那么才能说明到底谁才是对的。


小明:我想……是人民?


列宁:哪些人是人民呢?我大概也猜到未来是怎么样子的了。(苦笑)我问问你,小同志,你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吗?


小明:嗯……我记得的,课本上说,是被雇佣的


列宁:(苦笑)啊,这是一部分,应该说……是没有生产资料,且被雇佣的工人们,当然也有贫苦的农民。


小明:唔…是的,可是他们是被看不起的,很多人说,是因为他们不努力


列宁:这显然是他们为了骗你们而编造的谎话,工农劳动者们,才是世界的主人嘛,是他们创造了这个世界。


小明:工农...才是世界的主人......啊,对了,而且我身边许多和我一样的同龄人,早早就患上了许多的心理疾病……


列宁:心理疾病?你是指佛洛依德的精神理论?


小明:弗洛伊德?那个被美国警察压死的黑人?我想应该不是那个……我继续说,好多人都得了抑郁、焦虑,有的人就因为学习的压力在学校发了疯……许多人甚至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选择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而父母又和我们说,现在是多么美好的时代,而我们这些青年太脆弱了不能吃苦之类的……有时候我自己都在思考,我到现在已经上了十年的学了,拼命的学习、努力的学习,为了学习我甚至这几年天天只睡六个小时。但最终就仅仅为了考个好成绩然后读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然后就这么度过自己的一生吗?(然后开始自言自语)


列宁:啊小同志,你到学校应当是学习,提高认知的的,在他们的教育下,却变得跟做奴隶似的,这并非是真正的教育


小明:伊里奇先生,我还想问问您,您与布尔什维克们一起发动的革命又是为了什么呢……未来已经没有人在乎苏维埃的事业了,他们甚至在乎一个并不真实存在的歌姬超过他们自己……哪怕书本上还记录着曾经苏维埃与社会主义的历史,但那也只是在书本上的一个个符号而已,和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而无产阶级则变成了贫穷愚蠢和粗鲁野蛮的象征……甚至说他们的贫苦就是因为不努力来激励我们这些年轻人要更加努力的读书,即使有质疑也会说这就是他们的天性使然…


列宁:不不不不不!小同志,不必悲观,我认为未来非常明朗,你要知道,像你们这样的年轻的无产阶级们才是创造了历史的。要怀揣着理想与希望


小明:理想?理想真的有用吗?


列宁:当然有用,小同志,你知道吗?在西伯利亚的寒冬里行走并不是什么好感受……在流放的监狱里最困难的那几个冬天,好多布尔什维克的同志们都病倒了……是对于社会主义的忠诚才让我们坚持到了前线战事的变动和布尔什维克的释放……你们未来那个年代是个生产力大发展的好年代,但你们也前所未有的被资本主义压迫着,而你们却生活在由资本主义所塑造出来的假象之中不自知,反而对于曾经的解放与革命毫无认识了……这确实很令人困惑和沮丧,但小同志,你不也还是充满了疑惑吗?资本主义或许能够扼杀一部分很久,或者所有人一小段日子,但它不可能扼杀所有人很久。


你已经拿起了武器准备同造成你困惑的事物战斗了。不要畏惧困难孩子,沙皇的力量也是可怕的,动不动就把革命者抓取西伯利亚。


但他不也是被我们推翻了吗。前人,哦当然也包括我给你留下了充足的武器,我恐怕很难三言两语就同你解释清楚我数百万字手稿里想要讲述的东西,但那些手稿书本、以及我想告诉你的那些,它就在那里。


它们等待着你去将它们重新挖掘出来。就由你孩子,你同千千万万的无产阶级站在一起。


小明:我同千千万万的无产阶级站在一起(小声但坚定)是的,您说的对。可是,他们回来了,你也变成了一座神像,就立在那儿,供人朝拜着


列宁:(突然笑起来)如果真的有人这么干了,我倒希望他那时候能顺便把我也给埋葬了。孩子你这下还有件事要记住了,革命的队伍里并不全是意志坚定的革命者,他们之中或许有的人只是被裹挟着卷入革命的浪潮之中,而有的只是因为革命的胜利而加入的革命,而还有的……


小明:嗯……诶?这里怎么会有一张真理报?


列宁:(看着桌上的报纸,念出头条的文字)治丧委员会决定将列宁遗体保存在特制容器中供全体苏联公民纪念……同时人民教育委员会宣布将把由教育委员会编纂过后的新版具有新时代苏维埃特色的《列宁选集》列入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栏目之中……(一阵苦笑)看来我早就是一个死人了。那我也该走了。(回头看了眼书房和书桌上的书,坚定的说)小同志,帮我开门吧。(坚定地向前走)


小明:等等,伊里奇先生,你要去哪里?


列宁:我作为一个死人,去哪儿已经不重要了。我所作过的已经在你的那本历史书上写着了,而我想要继续做的也早已写在了我的书里。重要的是你孩子,你接下来要去向哪儿……


马克思曾经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写下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要记住孩子,我们所为了的不是自己,也不是简单的某一个他人,而是为了千千万万的苦难中的无产阶级。


小明:千千万万的无产阶级?可是……我只是一个人,而且我觉得着无法成功的,历史上做到这些的是那些伟人……我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苏联早就在三十年前解体了,整个世界都快找不到一座完好的列宁雕像……而您称作无产阶级的人们他们又全都选择了躺平放弃……怎么可能会战胜那些资产阶级呢……


列宁:不,小同志,或者说孩子,请允许我这么叫你,你看见的是苏联的解体,后来继承的资本主义俄罗斯推到了社会主义的标志,把我的雕像一个个给砸烂。看到的是千千万万的无产阶级躺平选择了放弃。但实际上这都没什么。雕像并不是我,锤子镰刀也并不就是社会主义了。他们推到的不过是一个早已死去六十多年的人的水泥像。而我的思想、我们的思想、无产阶级的思想、人民的思想仍然还在亿万人的心里流传着的!


这并不是因为那些资产阶级的抹杀不够,而是只要剥削与压迫仍然存在,只要人类仍然还在阶级的社会之中,那么即使没有了我,也会有一个新的伊里奇j站出来告诉无产阶级们去夺回他们自己的权利与劳动的果实!


未来,将会是每个人,都共同发展,拥有幸福的未来


小明:伊里奇先生,这这太夸张了……我不敢相信,真的会有那一天的到来吗……


列宁:(微笑)是的小同志,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是吗?


小明:(懵懵懂懂的)啊,是啊…所以,伊里奇先生要走了吗?


列宁:(爽朗的大笑)哈哈,我一个死人不走,难道我还要飞起来离开吗?这里已经没有我的事了,该是你们这些后来人的事了。小同志,任务可是很艰巨的啊!


小明:等下,伊里奇先生!能告诉我该怎么做吗?


列宁:(继续大笑)哈哈哈,那些东西不需要我来告诉你的,它们在你需要的时候自然而然出现的……当然,不要离开你的无产阶级的同志们!


小明:嗯……伊里奇先生我记住了。嗯……我之后还能见到你吗?


列宁:(笑声)你不必一直盼望着见我,你又不是要向我汇报工作。要记住,我早就是一个死人了。在当年我离开之后,你、你的朋友、你的同志们就已经是我了。


小明:那……我们能成功吗?


列宁:当然,当然……一定会的。(看一下表)哦看起来我得离开那么一会儿了,接下来就是你们了,小伊里奇先生。


小明:(突然笑出来)好的伊里奇先生


场景五:家里的书房


小明:(睁开眼睛)啊(打哈欠)感觉像是睡了个好觉……嗯?我怎么复习历史就睡着了?哦天哪我得赶紧去写作业!嗯?这张照片哪儿来的……这是列宁在演讲啊,下面还有一行签名……


小明:(拿出手机扫描)这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签名,下面写的是…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必须有勇气正视无情的真理。


小明:(笑)这难道是真的?(一晃神)唔?照片怎么不见了小明:(笑)管他是不是真的呢,这个梦倒出奇的真实。(甩甩头)好了,该继续学习了。在小明看不见的书缝里多出了一张字条: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总是具体的。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总是具体的。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


结局字幕:有一天,零星的炬火会熊熊燃烧,照亮夜空,直到燎原……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