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子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春天

【第二人称写作+情景人物塑造练笔】

真实故事改编,许多事情让我意识到,写作的意义所在,我决定尝试一下新的风格。


春天,也是难得的周末,为了不在家里发霉,你便去了图书馆借了几本书,然后随便找个地方吃午饭。


你走到一个偏僻的巷子里,那边有一家便宜的广州肠粉店,你手机里的钱还不算多,于是你决定在这店里解决午饭。


那儿虽偏僻,但生意还算旺,因为其便宜的价格,不少包工头,从市场里买完菜的老人,还有上完补习班的学生都会在这里吃午餐。


“你这儿...有人坐吗?”


一位穿着灰色工作服的少年走到你身边,他脸上的皮肤显得干燥,嘴唇干裂且呈暗灰色,看上去很久没有喝水,他神情上始终带着一种怯懦,似乎是对于你的恐惧。他的皮肤黝黑且粗糙,脸上还有几颗发红的痘,但他的眼神很透亮,就像是炬火一样。


“没事儿,你坐吧。”


“谢谢。”


服务员很快送了一碟肠粉上来,那少年拿出手机,将筷子一抓,就将肠粉吃了一半,看上去很饿的样子,他见茶水端了上来,又大口喝了一口茶。


“咳咳咳...”


显然,他呛到了。


老板娘连忙叫了几个服务人员来拖地。


老板娘笑了,用一口流利的粤语说道:“靓仔,茶凉,喝那么快,削胃...”


少年没有听懂他说些什么,只是一直对着几个拖地的人说“谢谢”。


老板娘意识到了什么:“你是外地人?”


“啊……对的,我是广西的。”


好客的老板娘立马热情起来:“好啊好啊,广西不似又那个...桂林吗?桂林山水甲天下啊!”


“是啊,桂林那边,确实好...”


“看你的年纪,不是很大喔?”老板娘露出温和的笑容。


少年挠了一下后颈,低着头,声音变得小了许多:“我十九...”


老板娘一下子懂了什么,又看向你:“你旁边这个啊,是咱们店的常客,老是来咱们店吃午饭,我们这的价格都很便宜的,都是老人家,孩子都去上大学咯,挣点钱养老,少点钱给你都没所谓的。”


那少年忽然抬起头,眼睛有些红:“哎,我还是第一次来广州,这边人生地不熟,工厂那边的老板又对我们不好。”


“你在工厂里?”你有些惊讶。


他明明是个十九岁的少年,你在广州生活了如此多年,你见惯了那些从早学到晚,仅仅为了一场高考四处奔波的青年,而你却从未见过这些在竞争下被淘汰的人。


“是啊,我当时上高中就辍学了....”


“辍学?为什么要辍学?”老板娘连忙问道。


“因为认识到了一些东西,那里太压抑了。”他低下头说道。


“压抑?学校怎么说也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但听现在很多学生说压力大,感到孤独。”老板娘说道。


“不,我们那儿,比不上那些大城市,我爸就是打工的,我妈妈是做生意的,我小的时候,过得可开心了,到处撒泼...”那少年脸上浮现出一丝笑容,但很快,他的神色又沉重起来:“我就是这么玩着度过了小学,高中呢被分到我们那儿一所普通的公办中学去了。”


“公办好啊,不像民办那样——钱解决一切,我儿子当年初中,高中读的就是公办中学。”老板娘说着。


“哎,可是公办中学,什么都有啊,我们那儿,有很有钱的,有家里穷得叮当响的,那学校,为了成绩什么都做得出来,我成绩就一般,咱们那儿,成绩好的学生老师会很仔细照顾,成绩差的,连问问题的资格都没有....那些成绩好的,还有专门的小灶,被老师送去参加各种比赛,获奖就写到简历里面。”他自嘲般的说着。


男孩的双眸看向你和老板娘:“我家啊,其实也有些讨厌有钱人,觉得有钱人肯定好吃懒做,但现在看,有钱人不仅不懒,甚至比我们还要努力...”他又低下头,似乎在反思自己:“小时候,我都在玩,他们的父母为了培养他们,就已经把他们送到各种兴趣班里培养了——什么舞蹈,奥数,编程...都是我不知道的...我单单照顾家里的事情,就已经用掉了很多的时间...”


你和老板娘看着他,他的情绪就像是潮水,一下子都倾倒了出来。


“所以...你就辍学了?”你问道。


“也不完全是...中考的时候,我就干脆堕落了,他们那些人砸了很多钱,请了名校里的老师给他们补习,自然成绩更好了...反正我努不努力都是一个样,就沉迷打游戏了,游戏可比学习开心多了。”他笑了笑。


“那你应该也考了中考了吧。”老板娘问道。


“考了,但考得很烂,职高那种地方,什么都有,抽烟,偷东西的也有,也有专心学技术的,但我不想在那里待着,就干脆辍学了,然后待在家里,天天打游戏,打了整整两年。”少年说道。


老板娘说:“那可不行,待在家里天天打游戏伤眼睛,我儿子以前也喜欢玩,高考来了,就知道学习多重要,然后就不玩了。”


“是啊,我爸刚好认识广州这边,一个在工厂里工作的亲戚,就送我来这边打工了,毕竟现在可不兴啃老,”少年眼神中流露出一些无奈:“我借住在我亲戚家,幸亏他人好,借我点钱,不然我就要贷款了。”


“哎...”你叹了口气。


你感叹他那么年轻,就要去感受这些现实且残酷的东西,可他又能做些什么呢?


你盘子中的拉肠也所剩无几,但你饱了。


少年也叹了口气:“哎,我们那儿老板,还欠了我们一个月的工资,说是下个月一起发,我差点就吃不上饭了。”


“不容易啊...”你继续感叹道。


“什么‘不容易’啊,我看你应该是读书人吧,我之前也见了不少的,既然你是读书的,我家亲戚,我身边还有很多很多跟我一样不容易的,还有比我更不容易的,你又没有体会过,你读过那么多书,应该知道原因吧……”


他那双眼睛看着你,里面装载了仇恨,但你搞不清,是对你的仇恨,是对命运的仇恨,还是任何其它东西的仇恨。


“你不会就说一句,我不够努力吧……”


你沉默了,只是看着他。


“我不知道,”你回了一句,很快收拾好了东西:“我吃完了,先走了。”


老板娘笑着:“慢走哈,下次再来!”


你走着,看向远方。


你走着,你看着高楼大厦,人流涌动,是啊,已经是春天了,可你在季节更迭中,是多么的渺小——就像是一片从树上掉落的枯叶,唯有风才能决定它的去向。


你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你在想象中将时间回溯到多年前的春天。


学校里,你的桌上堆满了书,老师站在讲台上,透过窗外,你看到了一个在高台上修砌墙砖的工人,他的肤色黝黑,衣服被汗水湿透,紧紧地贴在身体上。


你的老师说了一句话:“同学们,你们看看,现在那么晒还要贴墙砖,以后啊,如果你们不好好学习,就和他一样了。”


你听见了笑声,而这次,你选择了沉默。


你看着书桌上的书本,还有远处的高楼,你看见了道路,你看见了方向,由这堆砌而成的书本而成的道路,通往了光明的方向。


你走入图书馆,走各种书架间游走。


终于,你停下了脚步,你翻开一本书,又想到你所学的一切。


你找到了答案。


就在这个春天里,原本被一场大火烧尽的草坪,多了几颗新芽,而你似乎看到了他们未来的样子...


你想到了那位少年,和无数的人。


他们重新茂盛了起来,那片草坪也会在之后无数个春天里,翠绿,一直绵延向远方。












评论(4)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